設計詐騙,大陸詐騙,防範詐騙

     詐騙真的是無孔不入,手法千奇百怪,但實在很難想像,竟然也有專門以設計公司為目標的詐騙集團,他們熟悉設計界的習性、潛規則,也熟悉專業的術語與設計公司會防範的盲點。如果不多加小心,抽絲剝繭的檢視每一個細節,真的一不小心就會中招!這種狀況似乎愈發嚴重,如果被騙,浪費時間白忙一場事小,如果賠了夫人又折兵,甚至讓自己碰到危險,更是得不償失。 

     而我們最近也接到了這樣的詐騙電話,原以為是不錯的商機,但經過多方交涉後,發現疑點越來越多,幸好看到黑秀網前輩碰到的類似情形,引以為鑒,仔細驗證,最終拆穿騙徒的手法,在此誠摯感謝前輩經驗之傳承,更希望能夠將此經驗分享給更多同業夥伴與朋友,避免可能發生的種種遺憾。其實無論是哪一種產業,騙徒無所不在,但實事求是,處處驗證態度必然是避免被騙的不二法門,本文就單純針對這次碰到的案例做為分享,我會盡力還原詐騙全程與確認詐騙的線索,以期碰到類似狀況的朋友能有個參考。

     首先騙徒說自己來自貴陽高新區金陽科技產業園區,從網路上看到我們的作品,希望與我們進行整個品牌的CIS規劃設計,並陸續寄來許多產品資料,以及簡易的文案,敘述他們對於品牌和產品的期許,並確認我方是否可以製作。站在我方業務的立場,自然是先提出若對方可以接受網路溝通的方式,並接受簽約及訂金相關合作條款,則可以嘗試製作的初步要求。起先對方似乎故做遲疑思考,並告訴我必須先跟公司開會,並約我下周以電話討論「這個雙方都關心的重要議題。」

     隔週,對方來信表明經過討論,他們同意簽約訂金40%,提案後40%,完成10%,尾款10%的條件,這樣的條件相對於對方開出的預算,著實非常誘人,在這個階段,左思右想,也沒想透在這樣的付款機制下,這樣的騙局能夠成立,而對方也開始說明希望我們前往簽約的時間以及相關事宜。

大陸詐騙信  

     到了這個階段,我們開始進行專案的研究,並開始進行一些初步的徵信,包括利用網路搜尋客戶的企業資訊,卻一無所獲,看了客戶提供的官方網站網址,網站非常粗糙,但只覺得可能是成立不久的企業,所以第一時間並未多想,直到一個同業朋友提到聽過專門詐騙設計業的案例,我才開始仔細的從一些線索來判斷,並且非常幸運的找到了黑秀網唐理事長的文章。

依據黑秀網唐理事長的文章中敘述,這些詐騙案通常有一些共通的要點:

1.作為誘餌的專案一般規模都很大,因為只有這樣才會讓設計公司對非主流管道得到的專案資訊感興趣。
2.騙子很有耐心,他們不會在一兩天內速戰速決!從談報價到合約的這段過程,他們會耗上半個月甚至一個月的時間與設計公司慢慢溝通,消除你的戒心。
3.他們是真的熟悉設計界的基本操作模式,在與設計機構接觸過程中,會常常用上一些專業的詞語或是行業規範來讓設計公司放心。
4.他們最常聯繫的電話是手機,也會留下市內電話號碼,但每次打去都會是相同的人接電話,他們提供的地址是真實的,但查無此公司。
5.現在網路非常發達,但你在搜尋引擎上卻找不到該公司的任何新聞或是資料很少。
6.他們不會約在公司見面,而是去你下榻的飯店找你。

     當設計內容與合約細節談得差不多時,他們即向設計公司提出到他們大陸公司所在地看現場、簽合約等要求,此時騙子們會以該專案費用很高向設計公司要求提供回扣。由於這是大陸常見的陋規,急著接案的設計公司一般不會拒絕。設計公司抵達當地時後,這些人會出現洽談。等回扣到手後,這些人會找各種理由相繼脫身。待設計公司發現上當受騙後,已經找不到這些人了!

     看到這,我心裡大概有個底了,其實這些詐騙集團重點不在於要一次騙到你多少錢,重點是等你真的過去,你人已經在他們的地盤,少則跟你討些回扣,凹你幾次吃吃玩玩,你人在外地,通常都會自認倒楣,摸摸鼻子回家。為了更進一步確認這到底是不是一個詐騙案,我於是靜下心,仔細研究對方給我的蛛絲馬跡(也許是已經花了不少腦力思考這件事,心有不甘XD),終於發現了幾個大疑點,也確定了對方真的是有問題的詐騙集團。

以下幾點分析,供碰到類似情形的朋友們參考:

1. 首先對方寄信給我使用的是一個@126.com的免費信箱,通常有一定規模的公司不會使用這種免費信箱。
2. 對方提供給我的公司官網,網址是http://www.gysjq.diytrade.com,這是一個架在免費空間diytrade.com的網站,一般有規模公司也不太可能使用這樣的免費空間,讓自己的網站充斥無關的廣告訊息。

diytrade.com  

3. 官方網站看起來非常陽春,但先不論是否經過設計,一間正派經營的公司是絕不會「隨便」的,而在我這次的案例中,這個官方網站就非常的隨便,甚至連使用的圖企業櫃檯圖片,上面完全沒有企業的識別,正常的企業網站是絕對不可能發生這種情形。下圖為本次碰到詐騙集團提供的官方網站。

詐騙網站圖  

4. 最誇張的一點,就是仔細觀看對方提供網站中的產品敘述,不看還好,看完差點從椅子上摔下去。他們經營的產業橫跨「按摩椅」、「挖土機」、「煤炭」、「化妝品」、「保健食品」...只要你想得到的,通通都被粗糙的當成商品放在網站上,橫跨的產業簡直比韓國三星集團那種怪獸級的企業還要多。看到這邊已經100%確定了這間公司絕對是詐騙集團無誤。

公司的夥伴們還虧我,建議我問一下對方,要不要在詐騙其他人之前,真的考慮付款給我們好好幫他們把「形象」做一下.....(誤),我看還是算了吧...。

詐騙網站圖  

     原本我還有打算聘請徵信公司協助調查,也詢問過跨國企業徵信的價位,詢問過價格約在四五千元台幣,可以查出對方公司的財務資訊,如果對方是空頭公司查無此號,至少也可以知道這個訊息。在接一個跨國的大案子之前,這樣的小投資我認為是非常划算的,但因為已經確定了自己碰到的的確是詐騙,所以我也就省下了這筆預算,但考慮到或許未來詐騙集團也會進化,做得更好,這一個徵信的方案就提供大家參考囉。

     這次真的算很幸運,因為網路上的分享文章,給我打了一針藥效強勁的預防針,讓我省去很多的時間和金錢(本來我真的打算花錢去做徵信),因此我抱持非常感恩的心,把這件事情仔細的分享出來,希望如果未來有任何同業、夥伴朋友們也碰到類似的情況,如果也能看到這篇分享,而避開一次風險,那就太棒了。

     總之,預防詐騙的大原則,還是不能貪心,千萬不可為了急於接案,而省略一些必須堅持的鐵則。本文歡迎轉載分享,分享煩請註明出處。

可瑞特視覺設計 PM. Raymond

arrow
arrow

    Create-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